close
話說朋友的箏從大陸運回來,
叫我幫他調音……
由於朋友的箏是揚州箏,
懷著期待的心情,
看一看傳說中的揚州箏!
昨天11點多來到箏放置的地方,
原先以為要幫忙放置雁柱的,
結果朋友已自行安裝好,
這樣就可以專心調音了……
(我沒裝過雁柱
一下子就調好了音,
對於習慣敦煌箏的我,
第一次彈揚州箏,
沒有傳說說絃距適應的問題,
音色和我的小清商差不多……

(或許更好一點)
ㄟ,奇怪了,

為什麼彈一彈音就跑掉了?
研究之下發現可能雁柱沒放穩,
在朋友一個一個檢查過後,
接下來都ok……
(這一個檢查是經過番折騰的
他的第13絃曾經換過,
當時沒有拉直,
以致絃有點“扭曲”,
嘗試著將它弄直,
可是當時沒立即調整,
絃似乎固定了……
但這次換絃經驗讓我知道,
我以前的方式是錯誤的……
彈著、彈著,
問題又來了,

為什麼他的絃可以按到下一個音,
我的小清商不行呢?
(彈“伊犁河畔”時發現的問題)
今天醒過來還在想這個問題,
又重新將小清商的絃重新調過,
是可以按到下個音,
不過不知道我的處理方法是否正確?
   *  *  *  *  *
發現,調音真的是大學問!
以前都是別人幫我們弄好好的,
現在自己有琴了,
要學的地方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u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