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只要看到路旁黃色成串的花兒又開了,彷彿在告知夏天的到來……

第一次知道“阿勃勒“這個名字是從我姐那兒得知,這是她學校的校花。
記得小時候我和妹妹總是到中部某國立大學,
那裡有一個許願池~~一個方方正正的小池子,裡面是人們許願投下的錢幣,
但我們的目的不是許願池,而是路旁的阿勃勒,
印象中它有著一股淡淡的花香,
(其實不大確定是否是它的香味)
當時喜歡拾起路上的石子,然後朝樹上一丟,
接著感受“黃金雨“的情景……
大學時,夏季裡的校園都是火紅的鳳凰花(它是校花啦),
阿勃勒的芳蹤只有在建築系館可見……
我討厭夏天,但我喜歡夏天時盛開的阿勃勒!!

連日來的大雨,竟讓後我想起「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詩句,
或許X大路那一排的阿勃勒現在應是「腸斷未忍掃」的景況吧!!



阿勃勒(蘇木科,落葉喬木)
‧中文名稱:阿勃勒
‧學名:Cassia fitula Linn.
‧科名:蘇木科(Caesalpiniaceae)
‧別名:波斯皂莢、波斯皂莢、豬腸豆、臘腸樹、牛角樹
‧原產地:喜馬拉雅山東部或西部
‧用途:1. 庭園觀賞 2. 行道樹
‧葉:羽狀複葉,一個葉柄上有四至八對小葉,小葉對生,而且小葉很大,葉面平滑,全緣,顏色鮮亮。
‧花:而是它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阿伯勒的花期在夏季,盛花期的時候往往可見滿樹金黃的美景。屬於總狀花序。
‧莖:樹皮呈灰白色,易生蔓枝。
‧果實:果實為圓筒形長莢果,暗褐色,長約50公分,種子甜美可食。莢果筒形長條狀,熟果黑褐色,內具黏性,有異味。
‧特性:阿勃勒是常見的庭園植物。屬於落葉性大喬木,株高10~20公尺,冬季落葉,陽光直射,可以使庭園溫暖,夏季則有濃濃的樹蔭,可使庭園陰涼清爽。阿伯勒最大的特色並不是它的葉子,而是它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朵。阿伯勒生長快速,而且需要充的日照。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法。
‧其他:阿勃勒花瓣掉落時,隨風紛飛,如細雨般飄落,所以它的英文名字就叫作「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繁殖可於秋季播種,播種前種子先浸水兩晝夜,再洗掉表面透明薄膜,可促進發芽。阿勃勒的葉子也是黃蝶的食物,每年黃蝶的發生期,在阿勃勒的葉子上很容易找到黃蝶的幼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u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